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蓆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因緣

----------------------------------------------------------------------------------------

論文寫不下去的時候,我就閱讀相關的論述。相關的論述閱讀不下去的時候,就看小說。小說看不下去的時候,開始讀詩。而當詩也讀不下去的時候,並沒有回到論文。我開始聽別人朗誦詩。聽那深深蘊含在聲底的情感,聽那原先不可說而不得不說的話語。

先是前晚,聽大堆頭明星朗誦聶魯達,譬如說,聽Andy Garcia 朗誦 "Tonight I Can Write..."Madonna低沈而緩慢的唸出''If You Forget Me''

然後今天,聽蔣勳朗誦自己寫的""

親愛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對你的愛沒有辦法改變任何事?

我也許永遠不會明白。

也許,將無法達到如Andy Garcia Julia Roberts一同朗誦"And Now You're Mine"那樣的境界。

----------------------------------------------------------------------------------------

聶魯達  而今你屬於我

 

而今你屬於我。在我夢中倚夢而憩。

愛與痛苦與工作現在都該安眠了。

夜轉動它隱形的輪軸,

你在我的身旁純淨一如熟睡的琥珀。

 

親愛的,沒有別人會在我夢中安睡。你將離去,

我們將一同離去,跨過時間的海洋。

沒有人會伴我穿行過陰影,

除了你,萬年青,永恆的太陽,永恆的月亮。

 

你的手已經張開細緻的拳

讓它們輕柔漂浮的手勢淡去,

你的雙眼緊閉像兩只灰色的羽翼,我跟隨

 

在後,任由你湧動起來的摺疊的浪,將我

帶走。夜晚,世界,風織紡它們的命運。

沒有了你,我是你的夢,只是這樣,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